首頁 / 中文 / English

專業實習介紹

本系自84學年起,開始實施學生專業實習制度,學生自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至業界進行為期一年之專業實習,期以實地實作的學以致用模式,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技能與實作經驗之人才,並透過實習制度強化學校與企業的互動,使人才培育更符合產業界的需求,實習公司質量俱佳

  1. 學生於前一千大企業實習比例58-61%(如:日月光、宏達電、英業達、技嘉、遠傳電信、遠東商銀等公司)
  2. 校外實習人數比例超過半數(50-55%)
  3. 實習職缺介於144-176個,平均每位學生有2.5-2.98個實習機會,遠高於全國應屆畢業生每人平均0.85個工作機會(2015/09,資料來源:104人力銀行資料庫

專業實習執行程序

實習輔導

  1. 專業實習說明會

為使學生充分了解專業實習實施流程及相關規定,本系針對該年度準實習學生舉辦說明會,提醒實習相關規定及時程。說明會中邀請已參加專業實習的學長姐們現身說法分享心得,藉助學長、姐面談與工作的經驗,提醒學弟妹們在職場該注意的事項與應有的工作態度,並針對實習遇到的困難分享解決之道,期能以最直接的經驗傳承協助實習學生儘快進入狀況。

  1. 廠商說明會

為了使學生多了解實習工作機會,邀請實習廠商舉辦說明會,藉由說明會,廠商可向學生介紹公司背景、理念、營運現況、工作內容與福利,可讓學生藉由充分的資訊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。

  1. 實習職前輔導

為了讓學生能以更積極的心態進入企業工作,本系邀請專家舉辦職前訓練講座如「如何覓得實習好東家」、「履歷撰寫講座」、「一對一履歷健診」及「面試技巧講座」,提醒學生求職面談應具備的態度與技能,增強學生求職競爭力及到職後的心理建設。

  1. 實習行前輔導

製作面談須知,提醒學生於面談時所需注意事項,同時編訂學生實習手冊,幫助學生了解職場工作規範及應具備之基本態度,也讓學生了解雇主與員工之權利與義務。

  1. 實習期間輔導

製作專業實習輔導人員名單,由指導教授於實習期間適時予以輔導,並不定期約談以了解學生校外實習情形。

指導教師不定期與實習企業單位聯絡並實地訪視實習學生,以了解學生工作內容、出席與學習狀況、企業單位工作環境與指導狀況等。參訪教師除訪談學生以了解其工作型態與適應狀況外,也會與企業負責指導實習生之主管晤談,以瞭解學生工作態度與學習情況。

  1. 實習結束的檢討與改善

本系於實習結束前分別以廠商及實習學生不同觀點進行問卷調查,檢視學生在學校所學是否切合業界工作需求,並做為學校課程教學改善的回饋。問卷調查結果將於系務會議討論,重新檢視課程設計是否符合企業就業需求,並請相關任課教師適當調整課程內容,以改善下屆專業實習學生能力。

Yuan Ze University

No. 135, Yuandong Rd., Zhongli Dist., Taoyuan City 32003, Taiwan (R.O.C.)

Phone: +886-3-463-8800 ext.2601

元智大學

桃園市 32003 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

電話:(03) 463-8800 轉2601

Copyright © 2019 元智大學